切换到宽版
  • 广告投放
  • 稿件投递
  • 繁體中文
    • 11950阅读
    • 34回复

    [讨论]高级像差性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楼主  发表于: 2013-05-02
    以高级球差为例: 1/J3 9Y~+  
    29tih{ xx  
    EH~t<  
    对所有折射面而言,更高级球差百分数n和二级球差百分数m,有大致如下关系: T@P[jtH<d  
    n=1.4m^2 5!V%0EQqw  
    viXt]0  
    W^8MsdM  
    对于空气玻璃交界面,偏折角小于20度时,二级球差小于30%,更高级者总和小于8%,偏折角小于10度时,更高级球差可略去不计。 Q xm:5P  
    (Ee5Af,4  
    yNDplm|9*  
    胶合面产生的球差不能以偏角来量度,而宜用相对孔径来评估。 L<H zPg  
    NR9=V  
    :JD*uu  
    折射率越大,产生一定偏角时所攀升的高级球差越小,同一的折射率差产生同一偏角时所产生的高级球差几乎相同。 2R=Fc@MXs  
    mK_2VZj&  
    t;/s^-}  
    以上,是我摘抄的内容。对于高级球差的论述。其他高级像差,未做摘抄。 OGWZq(c"6  
    e?yrx6  
    +JlPQ~5  
    上一个帖子里,提到的校正高级像差的方法,都是从以上高级像差性质衍生出来的。 #C#*yE  
    合理结构的选择,使偏转角的分配比较得当。 0hv}*NYd  
    分裂镜片、提高折射率,均能有效降低高级像差。 >HL$=J_K?  
    2uT"LW/(H  
    V*j1[d  
    p"tCMB  
    4Gor*{  
    高级像散在偏角10度时,几乎为0,在20度时为0.07%。 HF;$Wf+=J  
    #Mm1yXNu  
    >j6"\1E+Dz  
    [ 此帖被phoenixzqy在2013-05-02 22:43重新编辑 ]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
    分享到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3-05-02
    大部分内容均为摘抄,因此,分类选为“讨论”,而非“原创”。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3-05-02
    高级像散在偏角10度时,几乎为0,在20度时为0.07%。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
    离线panyingkok
    发帖
    870
    光币
    31542
    光券
    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3-05-03
    学习了,呵呵 UL0n>Wa5  
    务实派的代表。 g`I$U%a_2  
    ZsN3 MbY  
    离线manbrott
    发帖
    261
    光币
    621
    光券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3-05-03
    $}.#0c8I  
    M4K>/-9X+V  
    这是王之江那本<光学设计理论基础>里面的吧,我举个实例吧 1G 63eH)!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高级球差、两者之比和偏折角。 p1fy)K2{,j  
    ~i=5NUE  
    2fG[q3`  
    "2GssBa  
    “对于空气玻璃交界面,偏折角小于20度时,二级球差小于30%,更高级者总和小于8%,偏折角小于10度时,更高级球差可略去不计。” ;c|G  
    对这句的验证,我们来看surf2。入射角-9.37°,偏折角-4.13°,但SH/SP=49.5%,比30%+8%大多了。。。。不知道怎么解释,估计是这个空气玻璃交界面是有顺序的,只能是air-glass而不是glass-air
    本主题包含附件,请 登录 后查看, 或者 注册 成为会员
    离线查尔斯298
    发帖
    47
    光币
    16
    光券
    0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3-05-03
    谢谢!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13-05-03
    回 manbrott 的帖子
    manbrott:这是王之江那本<光学设计理论基础>里面的吧,我举个实例吧 P> i lRb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高级球差、两者之比和偏折角。
    ....... (2013-05-03 10:40)  t^(wbC  
    uI+^8-HZ;  
    同一折射率差(1-2  或者2-1),产生同一偏角时,所伴生的高级球差,几乎相同。 ^RE("'+  
    %$}* y   
    是不用分air-glass和glass到air的。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13-05-03
    回 manbrott 的帖子
    manbrott:这是王之江那本<光学设计理论基础>里面的吧,我举个实例吧 >{huaN B  
    下面这个数据是ZEBASE L_032上各面初级球差、高级球差、两者之比和偏折角。
    ....... (2013-05-03 10:40)  V [KFZSA  
    '+*{u]\  
    我做事比较偷懒,基本直接看大师的结论。推导公式详细计算,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做。呵呵。 c2d=dGP>~f  
    像这种系数的计算,我也基本是借助于软件已有的功能,稍作修改。 UA]U_P$c  
    KG8Km  
    你认真的精神,我很佩服,得向你学习啊。 'o.A8su,  
     (zL(  
    你很适合读读博士,做做研究,做一些高精尖的东西出来。 XlHt(d0h  
    1# -=|:U  
    佩服! 'k?*?XxG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
    离线372602395
    发帖
    329
    光币
    26
    光券
    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2013-05-04
    高级像差的深入研究。哈哈。其实现在还有这么做的吗?
    离线phoenixzqy
    发帖
    4352
    光币
    2283
    光券
    1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2013-05-05
    回 372602395 的帖子
    372602395:高级像差的深入研究。哈哈。其实现在还有这么做的吗? (2013-05-04 15:36)  ft" t  
    S(\<@S&  
    很少,呵呵 研究一下,不过是兴趣罢了。对设计还是有帮助的。 v3 q.,I_  
    不过国内的很多系统,抄专利就行了。
    让光学不再神秘,让光学变得容易,快速实现客户关于光学的设想与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