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光行天下 -> ZEMAX,OpticStudio -> 如何创建一个非球面透镜可以把电光源发出的光聚焦成平行光输出 [点此返回论坛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打印本页]

ipwang0741 2015-08-09 20:10

如何创建一个非球面透镜可以把电光源发出的光聚焦成平行光输出

如题,本人学生,实在惭愧,连个简单透镜都搞不定,球大神启发下? B}&xaY  
!H}vu]R  
[attachment=64745] afb+GA!  
/\W Qx e  
我想利用even asphere来实现,看了一些资料仍蒙蒙不知,不知该如何下手,设置非球面的二阶,四阶,六阶,八阶洗漱为变量后,不知该如何优化,达到出射光平行的目的? Y2?.}ZO  
Gqy,u3lE  
[attachment=64747] yn/rW$  
lj?v4$  
真想好好学习?起步好艰难额,希望大神指教一二,或者有没相似的教程,让我研习一下 E,f>1meN=  
colemanlee 2015-08-09 23:39
可以搜索一些准直镜头相关的资料,可能对你有帮助。
张彬彬 2015-08-10 13:36
先要理解光学是如何评价光学系统的。比如用zemax,可以在后面加个理想透镜来设计平行光路。
张彬彬 2015-08-10 13:40
好吧~说清楚点,在你的透镜后面加个近轴面,在表面类型里设置,然后建立默认评价函数,优化~okay
ipwang0741 2015-08-11 15:18
如楼上所言,是这么在透镜后插入一个paraxial面,即第3面。这里关于paraxial面的两个参数thickness和Focal length我都设为10(焦距为10)不知这么设对不对? PK4iuU`vh  
这是我翻看zemax说明书所得:“近轴面用作理想薄透镜。近轴表面在分析和优化那些输出为平行光的系统时非常有用。模拟无焦点系统可通过在像平面前放置一个近轴面来实现,并将近轴面的厚度(到像平面的距离)设为与焦距相同。”不太明白这句话什么意思 ZE/o?4k*c1  
第2面与paraxial面的距离,即thickness不知该设为多少?这里我设为10,还是要这两个面重合,不太明白? [Ts"OPb% ~  
qvv2O1c"A  
第1面(STO)设为even asphere,其曲率radius以及4th order,6th order,8th order均设为变量。 W[^qa5W<FB  
第2面就默认为标准面,平面,(其中最开始Entrance pupil diameter我设为10mm,要求这个透镜直径10mm); }ga@/>Sl&  
[attachment=64785] QQV~?iW{~  
{4-[r#R<M  
在默认优化时,采用EFFL,target设为10,weight设为1,优化结果如下,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小白愚钝,不知该如何继续优化,以达到设计效果? @, Wvvh  
优化前: HuV J\%.  
[attachment=64786] s$a09x  
U_{Ux 2  
优化后: MG{YrX)oi  
[attachment=64787] '`Wwt.A  
`Ps:d^8*P  
ipwang0741 2015-08-11 15:25
忘高手再简单点说
jdgx0801 2015-08-12 11:26
百度搜 准直镜头设计 。
wfn129 2015-08-28 10:05
优化函数中设置一下出现光束的cos角度就可以到平行光了
zebra 2015-08-28 16:10
f=10, Entrace Pupil = 10,這是一個F/1的強光鏡頭。 5Fz.Y}  
這種條件下要消球差,建議第一面至少得用球面而非平面。 gc?#pP  
厚度也別鎖死。
anansiyu 2015-09-07 21:17
楼主,反向设计很有效哦~可以尝试一下
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 如何创建一个非球面透镜可以把电光源发出的光聚焦成平行光输出 --] [-- top --]

Copyright © 2005-2026 光行天下 蜀ICP备06003254号-1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