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光行天下 -> ZEMAX,OpticStudio -> zemax中的STO是什么意思? [点此返回论坛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打印本页]

opticlord 2013-10-28 22:55

zemax中的STO是什么意思?

通过make surface  stop 可以将某个面设置成STO,序列模式下zemax似乎只能设置一个STo,请问STO是孔径光阑的意思吗?如果是孔径光阑怎么不用make surface  aerptrue stop? \< .BN;t{  
zemax怎样确定光学系统的入瞳所在?STo与入瞳之间是什么关系?
xufg 2013-10-29 09:53
sto 是孔径光阑的意思  一个单词能表示的为啥要用两个单词 @4;'>yr(  
入瞳就是孔阑经孔阑前光学系统成的像呗  你确定孔阑就好了 系统帮你计算入瞳的
opticlord 2013-10-30 19:00
那请问,在序列模式下,在进行光学追迹时,将入瞳设置start surface 是什么意思? 0i\>(o  
是从入瞳开始进行光线追踪吗? STnMBz7  
xufg 2013-10-30 19:46
opticlord:那请问,在序列模式下,在进行光学追迹时,将入瞳设置start surface 是什么意思? C1{Q 4(K%  
是从入瞳开始进行光线追踪吗? [,U l  
 (2013-10-30 19:00)  )vq}$W!:9  
#om Gj&  
你截个图吧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opticlord 2013-10-31 20:26
xufg: '\QJ{/JV  
你截个图吧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j 7);N  
rk %pA-P2  
好的,谢谢! IV&5a]j  
如下图所示,start surface 设置在ENT Pupil 1WaQWZ:=  
end  surface 设置在第19个面。如果说zemax自动由孔径光阑的位置计算入瞳的位置,请问start surface 设置在Ent.pupil的是很么意思?光线追迹图上为什么看不到入瞳面? i= ^6nwD&  
[attachment=51942] 9k93:#{WE  
opticlord 2013-11-01 09:37
xufg:你截个图吧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2013-10-30 19:46)嬀/color]  ^0{t  
Bvj  
如果一个表面的semi diameter设置为1.5 ,而在这个面的surfaceproperties 中设置aperture的半径为7,一束光的光斑大小是4,那么通过这个表面后,这束光的大小是受那个数值限制,是1.5还是7?
xufg 2013-11-01 22:04
opticlord:好的,谢谢! @tRDKPh  
如下图所示,start surface 设置在ENT Pupil ;B }4pv}  
end  surface 设置在第19个面。如果说zemax自动由孔径光阑的位置计算入瞳的位置,请问start surface 设置在Ent.pupil的是很么意思?光线追迹图上为什么看不到入瞳面? 9[ &q C  
[图片] 2h@&yW2j  
....... (2013-10-31 20:26)  -U7,~z  
Q7zpu/5?  
POP 没怎么用过 ym` 4v5w  
AnE] kq u  
百度文库里搜到这个 你可以看下 不知道有没有用 ]W`M <hEI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XKO46HlFPgjnm74_a6WJatJdbnInxIyZNJim-3mjpnAXtHnQeKrJvRMsaGJHBtbNWRhvLy1-dzFqKf4j0XpMHRSZlIJAy3zxPR_FkNuAxnO
wtyssg 2013-11-03 00:55
金老看看
hhao100 2013-11-03 15:52
先梳理一下你的问题:1  STO是孔径光阑的意思吗?如果是孔径光阑怎么不用make surface  aerptrue stop? 2% OAQ(  
2 zemax怎样确定光学系统的入瞳所在? }&= =;7,O  
3 STo与入瞳之间是什么关系? W8;!rFW  
4 第5楼双重限制显示哪一个的问题。 ju .pQ=PSX  
+lhCF*@*N  
=Vazxt@[  
下面为个人观点, +%u3% }  
a60rJ#GD  
Hrph>v  
1 sto是孔径光阑,对一个面点右键弹出的窗口有个使其成为光阑面选项,为什么不是aperture stop,我认为这个无所谓,作者这么搞的, Bx#=$ka  
2 看序号上的不同,光路的不同。 V*@Y9G  
3 入瞳是孔径光阑在物方系统所成像。 a7453s  
4 双重限制这个问题,在各种软件都会出现,理论没有统一规定,软件该怎么写,各种软件就会按照自己的套路来,只要自圆其说就行,激光的没搞过,不好说。一般,semi diameter是等于轴外光线在各面投射高(还要考虑渐晕),是一个因变量,自变量是孔径光阑大小。在zemax中设置它,不会对光路产生影响。见图,图中设置过小semi diameter的后,后续折射面投射高不变。 ^w2 HF  
[attachment=51987] >xq. bG  
$bFK2yx?=  
BenyA:W"  
pe\Nwq  
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告知,一同学习,谢谢。
opticlord 2013-11-03 23:44
hhao100:先梳理一下你的问题:1匀吀伀是孔径光阑的意思吗?如果是孔径光阑怎么不用make surface愀攀爀瀀琀爀甀攀 stop? ?4Rd4sIM$u  
2 zemax怎样确定光学系统的入瞳所在? qqf*g=f  
3 STo与入瞳之间是什么关系? M(LIF^'U:m  
4 第5楼双重限制显示哪一个的问题。 |D"L!+J-$  
.......(2013-11-03 15:52)嬀/color] J:Qx5;b;  
d(d<@cB9  
很庆幸,有牛人前来解答,不容易!谢谢! fx[&"$X  
对于第四问的双重限制问题,楼主说各种软件都会出现,理论没有统一的规定,不知道楼主这里的理论指的是什么理论?下面是我的理解,我尽量详细,方便交流! tZz%x?3G  
我的理解是虽然光学设计软件很多,但是都是基于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理论,都是通过建立模型来模拟实际的光学系统,而设计这些光学软件,都需要模型,二这些模型又必然依赖于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理论,理论没统一是指在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理论中没有对semi-diameter和aperture进行明确的定义吗?还是只在zemax中有semi-daimeter和aperture(不好意思现在只接触zemax,对其他软件不了解)?
hhao100 2013-11-05 17:33
opticlord:很庆幸,有牛人前来解答,不容易!谢谢! $Z#~wsw  
对于第四问的双重限制问题,楼主说各种软件都会出现,理论没有统一的规定,不知道楼主这里的理论指的是什么理论?下面是我的理解,我尽量详细,方便交流! K6p\ >J  
我的理解是虽然光学设计软件很多,但是都是基于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理论,都是通 ..(2013-11-03 23:44)嬀/color] O0L]xr  
F{E@snc  
理论上只是分开说半口径跟光阑。然而写软件就涉及很多实际东西,半孔径是不是能拦光,都是没有规定的。在实际中ZEMAX,OSLO 都是不拦光的,从这儿看来,半孔径只不过是一种投射高的表示方法,不限制光束,限制光束的是孔径光阑了。
dzflyhighly 2013-11-06 15:28
楼上回答的真好,太厉害了
opticlord 2013-11-13 21:41
[attachment=52242]hhao100: L/jaUt[,  
先梳理一下你的问题:1  STO是孔径光阑的意思吗?如果是孔径光阑怎么不用make surface  aerptrue stop? yq ;[1O_9C  
2 zemax怎样确定光学系统的入瞳所在? .@)vJtH)  
3 STo与入瞳之间是什么关系? \|S%zX  
4 第5楼双重限制显示哪一个的问题。 3&})gU&a  
5/nL[4Z  
....... 2om:S+3)2  
x,mt}>  
你好,很感谢上次你回答我的问题,线下做了一实验,确实表面的semi-diameter不限制光束。 iz-z?)%  
谢谢你的回答!我还想请教一个问题 d?X,od6  
就是zemax中的solves的用法,在zemaxmannual中对solves的解释是:Solves are functions which actively adjust specific values,比如对于某个表面的curvature,就有图片当中的11种方法,比如margginal ray angle,请问这个solves的意思是让zemax利用marginal ray angle来求解这个表面的curvature吗? *90dkJZ.  
还有就是在进行光学设计时,什么时候该用solves,对于curvature有11个方法,要用solves时,怎样在这11种中选择?标准是什么? ra'/~^9  
fagbit 2013-11-13 21:58
应该是厨师改看兵法的吧?
opticlord 2013-11-14 20:34
fagbit:应该是厨师改看兵法的吧?(2013-11-13 21:58)嬀/color] uEb:uENk'(  
Ph P)|P  
见笑了,本来初学者! !$l<'K$  
前几个星期才弄来zemax学习。所以很多不懂的地方,的确以前是厨师! !T<,fR+8X  
不止这位可是鬼谷子先生,如果不嫌烦可以帮忙解答! 8lx}0U  
谢谢!前几天碰到位牛人,就是楼上那位hhao100,他对我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有句话很好you能力者,乐于施教!我也希望在论坛中学习,大家讨论,不仅是我,别的菜鸟也能看,也能学习! 2+y wy^  
fagbit 2013-11-14 21:16
opticlord:见笑了,本来初学者! B~}BDnu6  
前几个星期才弄来zemax学习。所以很多不懂的地方,的确以前是厨师! `#iL'ND[  
不止这位可是鬼谷子先生,如果不嫌烦可以帮忙解答! 07>m*1G  
谢谢!前几天碰到位牛人,就是楼上那位hhao100,他对我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有句话很好you能力者,乐于施教!我也希望在论坛中学习, .. (2013-11-14 20:34)  8 !:2:  
0#Gm# =F  
如果是厨师的话,还是继续做厨师吧,理由有二:一,厨师工资比光学设计师高,二,如果没有平台,没有高手指导的话,自学很难成功,因为你没有机会实验你的设计。可能有点刺耳,但绝对是忠言。论坛里有些鼓励自学的人,我敢断定,他们也是厨师改看兵法的的,纯属业余玩玩而已!
opticlord 2013-11-15 20:08
fagbit:如果是厨师的话,还是继续做厨师吧,理由有二:一,厨师工资比光学设计师高,二,如果没有平台,没有高手指导的话,自学很难成功,因为你没有机会实验你的设计。可能有点刺耳,但绝对是忠言。论坛里有些鼓励自学的人,我敢断定,他们也是厨师改看兵法的的,纯属业余玩玩而已!(2013-11-14 21:16)嬀/color] aC' 6  
}BW&1*M{  
你也是不知道到知道走过来的,如果你生下来就是光学设计师,相信也只是少数,如果你在初学设计时,别人说你是外行,让你退出,你会怎么想,这东西需要积累,我不知道你干这行多少年了。还有这里的“厨师”只是代表外行的意思,我并不是厨师。
fagbit 2013-11-15 20:25
不识好歹的东西,给你忠告你不听,那你就继续玩吧!
opticlord 2013-11-17 20:30
fagbit:不识好歹的东西,给你忠告你不听,那你就继续玩吧!(2013-11-15 20:25)嬀/color] 6b2h\+AP  
OXZK|C;M}  
谢谢忠告,请问你现在是一个光学设计工程师吗?你在这行有多少年的经历? v; ewMiK@E  
很奇怪,网上一个不明身份的人说几句话,就是忠告! +B8oW3v# )  
等毕业了,我一定会从事光学设计的.
fagbit 2013-11-18 22:31
早知你是学生,我跟你说那么多干吗?你看不出来,我说那话是针对工作了的非光学设计专业的人想改行搞光学设计而说的。学生吗,还可以从头开始。
recercare 2013-11-19 23:42
应该是孔径光阑
galaxian 2013-12-11 14:16
fagbit说得很有道理,我学光学专业的都觉得好难
鼻涕吳 2014-03-30 15:39
thx it is very importain
94131235 2014-03-31 13:42
光学要积累经验,你的视野要足够广,才可以做个好光学工程吧 1x/R  
我是初学者,目前努力中,希望各位前辈多多指点。
wwhhff04 2014-05-23 14:49
来学习学习
wwhhff04 2014-05-23 14:51
好好讨论吧
opticlord 2014-05-25 12:06
wwhhff04:好好讨论吧(2014-05-23 14:51)嬀/color] Kn?h  
.A/xH x  
通过看Zemax mannual 现在知道这个是指孔阑了,孔阑不一定是在第一个面,系统中只能有一个孔阑,可以设置其他面为孔阑,设置后,这个面的编号变为STO。
peter52198 2014-09-17 08:06
谢谢分享
2009rmrich 2016-09-22 21:45
真心没看懂回复的问题
梦mq 2016-10-27 22:43
光阑面。
noultimate 2017-05-10 10:56
谢谢楼主!
ccluoshu 2020-09-29 16:14
一同学习,谢谢
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 zemax中的STO是什么意思? --] [-- top --]

Copyright © 2005-2026 光行天下 蜀ICP备06003254号-1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