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光行天下 -> ZEMAX,OpticStudio -> 帮忙分析下点列图 [点此返回论坛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打印本页]

ljj722 2013-08-24 16:16

帮忙分析下点列图

最近优化一个镜头,小视场下的点列图是这样子的: m\];.Da  
[attachment=50736]
8M DX()Bm  
但是大视场下的点列图就没上面那么好了,大视场下的点列图是这样子的: \F }s"#  
[attachment=50737]
pm 4"Q!K  
波长与显示颜色的对应关系见下图:
f#mcW L1}  
[attachment=50738]
U/|;u;H=  
是不是倍率色差较大?我尝试用REAY和DIFF操作数来控制倍率色差,发现不起作用。哪位大虾能帮忙分析下以上点列图?谢谢!
trent5 2013-08-24 17:02
你的ray fan图上的三个色光应该在全视场时红光和蓝光偏离左边原点比较大吧 X4bB  
首先轴向色差的大小和材料的匹配还有光焦度的匹配有一定关系,其次垂轴色差会受到轴向色差的影响 Q-qM"8I  
试试用LACL 权重调的适当点 估计牺牲别的像差比较多 F ^mMyK  
我现在也头疼这个问题 {f9jK@%Gy  
···
fengke1989 2013-08-24 18:31
嗯,垂轴色差和象散是主要像差。不起作用可以加大权重,其次光有操作数不行,得选择合适的变量,能够对垂轴色差起作用的变量。有个诀窍是专门针对色差的,垂轴色差可以换远离光阑的玻璃,折射率不变,只变阿贝数。
ljj722 2013-08-26 13:33
我试试把蓝光的权重加大。
trent5 2013-08-27 20:10
ljj722:我试试把蓝光的权重加大。 (2013-08-26 13:33)  k70o=}  
"|\G[xLOaW  
在波长数据里面把蓝光的权重加大么?效果怎么样?????
phoenixzqy 2013-08-27 23:45
ljj722:我试试把蓝光的权重加大。 (2013-08-26 13:33)  (.:!_OB0N  
M_5$y )M  
不要随便增加蓝光的权重。增加蓝光权重,只会造成其他像差的增大。色差也不一定能校正好。 u; c)T t  
tML[~AZh  
波长的权重是要根据探测器的响应度来设置的。 @Qlh  
'T8(md299  
想校正色差,而对其他像差影响又比较小的话,最直接的办法是替换玻璃。
trent5 2013-08-28 11:05
phoenixzqy:不要随便增加蓝光的权重。增加蓝光权重,只会造成其他像差的增大。色差也不一定能校正好。 :y>$N(.8f  
波长的权重是要根据探测器的响应度来设置的。 TqvgCk-  
....... (2013-08-27 23:45)  gPo3jwo$  
j}uVT2ZE%  
学习了!
ljj722 2013-08-29 20:51
看来加大大视场下的权重要靠谱些。
huifen66 2014-10-29 16:51
向牛人学习
wangqq 2018-12-18 11:11
phoenixzqy:不要随便增加蓝光的权重。增加蓝光权重,只会造成其他像差的增大。色差也不一定能校正好。 @TvoCDeI  
波长的权重是要根据探测器的响应度来设置的。 K}r@O"6*\  
....... (2013-08-27 23:45)  Po~u-5  
O%>FKU>(?  
谢谢!
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 帮忙分析下点列图 --] [-- top --]

Copyright © 2005-2026 光行天下 蜀ICP备06003254号-1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