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光行天下 -> 光学镜头设计 -> ray fan 异样,请求解析。 [点此返回论坛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打印本页]

过河卒 2012-12-11 14:43

ray fan 异样,请求解析。

图示是设计时的ray fan图,子午面上的曲线弯曲很多,很不平滑,是面型的不平滑引起的吗,面型都是非球面的,但是实际看起来面型还算平滑,请高人指点. XOQ0(e6  
?I? ~BWu  
[attachment=45895] :p@jslD  
#I.~+M  
[attachment=45896] dY0W=,X$7T  
9a`~ K L  
[attachment=45897] dmv0hof  
NIQ}+xpC  
[attachment=45898]
chm85 2012-12-11 15:28
不光滑是因为像差高次项之间互相校正导致的,正说明你的系统得到了很好的校正。 4g2`[<S  
非球面的不光滑与RAY 不光滑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过河卒 2012-12-11 16:01
多谢Chm85,以前做的系统,即使ray fan的范围到了+-20um以内,尤其在最大视场看起来没有这么多波浪。
李锦艳 2012-12-12 10:37
chm85:不光滑是因为像差高次项之间互相校正导致的,正说明你的系统得到了很好的校正。 -bdWG]w"  
非球面的不光滑与RAY 不光滑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2012-12-11 15:28)  &nVekE:!  
L>g6 9D !  
学习了!谢谢楼主和热心人!
zpx1007 2012-12-12 11:03
        ray fan的异样的却是由于高次像差产生的,从楼主提供的图片来看,像差似乎得到了比较好的校正,但是有另外的可能,就是某一非球面产生了高次像差,另一非球面被迫形成相当的负值高次像差去补偿,但是这种补偿不是完全的,所以就有了ray fan 的异样-------剧烈的波浪形 RyukQY~<W  
    我初步估计楼主的镜头公差上很紧-----非球面的面型及偏心 [N~-9  
    上面仅是我个人初步判断与观点,供楼主参考,如果可以,发个系统参数和lay out图大家一起交流交流,共同进步。 3dbaCusT$  
    
姜守望 2012-12-12 12:32
学习了,谢谢!
过河卒 2012-12-12 15:21
感谢楼上的解析,我本人也是认为可能是非球面的互相补偿导致的,附件是重新优化的数据,ray fan的锯齿依然存在,难道是非球面的高次开的太高导致的?共8个非球面都到14次了。
zpx1007 2012-12-12 16:41
        本人觉得非球面的阶数应该与这个问题无关,因为以前做过类似的验证,有时候高次项的却是被优化出来了,但其实对非球面的面型贡献量很小。在民用设计中,非球面开到10阶是足够使用了。   2^Im~p~ByE  
        按照传统经验判断,产生高级像差主要是:1.大视场;2.大光圈。观察ray fan,可以看到中心视场及大约0.6视场之间都没有产生锯齿状,大于0.6视场后开始有锯齿状。初步判断是视场过大引起。 =?+w5oI0  
       楼主可以去验证以下几个方面,可能有收获: Ah@e9`_r  
    1.检查边缘视场所有孔径的光学,经过每个非球面时入射角,如果有超过30度的应避免 cV@^<  
    2.检验非球面法线是否有拐点,这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sMOy`  
    3.先用最佳匹配球面代替非球面优化,再变回非球面优化,可能会有好的效果 xZ%3e sp  
       但是我个人建议,还是不要用这么多非球面,在优化和生产当中都相当有风险。类似楼主镜头的规格参数,用一个非球面镜片加四五片球面镜片,应该可以满足。 :8}Qt^p  
      如果楼主能提供镜头结构图参考,可能会挖掘更有效的信息。 >Je$WE3  
过河卒 2012-12-13 11:07
感谢楼上, /g9^g(  
1,本人检查了一下,在第7个非球面0.5 zone确实存在拐点,但是不知道如果去除,还是说可以把那面的高次项放低点。 QQ{*j7i)  
2,至于控制在每个非球面的入射角,难道比较大,受结构设计的要求。 CH!\uK22  
3,附上了Layout,请继续指点。 mAW(j@5sp  
4,各位可以忽略光阑的问题,特殊要求,系统没有渐晕因子 MNTVG&h  
RL]$"  
BdU .;_K  
cp~6\F;c  
过河卒 2012-12-13 15:22
本人粗略的看了一下公差,0.6视场后太敏感,基本可以判断是个失败的系统,看来初始结构就有问题,ray fan图其实也反应了问题。
w000000y 2012-12-13 16:15
真的学要学习,看不明白
kimclps 2012-12-13 17:34
(1) 像差和光闌位置有關,樓主的光闌埋在鏡片內,製作有困難。 4L`,G:J,;  
cw)J+Lyh  
(2) 全球面的系統沒看過ray fan有細波曲折的,該現象是和非球面有關。
zpx1007 2012-12-14 10:47
看来楼主是要设计类似手机镜头? U Rq9:{  
1.从lay out看,确实边缘视场很多光线入射角很大,尤其在第8、9面,可能是第8,9面相互补偿高级像差,也有可能是第4片镜片相互补偿其他镜片高级像差。 ,-k?"|tQ  
2.第4片镜片主要用于校正畸变,所以呈波浪状(表面法线非单调递减或增加),被迫对大视场产生高级像差。 . 8ikcs  
3.第一片镜片很接近球面,没有发挥非球面最优化。 +Lc+"0*gV*  
其实我本人也没有设计过手机镜头,是不是尺寸约束非常严格?如果尺寸上可以放松点,我建议系统的改进点应该考虑一下几点: a Iyzt  
1.光阑应放置在第一片镜片后,或者第二片镜片后,这样光阑前面的镜片非球面可以发挥最大的效果,即可以控制像差,也可以部分控制畸变,为第四片镜片校正畸变减压,使得第四片镜片面型不会太剧烈而导致高级像差出现 IIXA)b!  
2.优化的时候可以加光线约束,控制光线入、出射角度不要太大(建议30-25度) !H c6$  
~p{YuW[e  
希望以上对你有帮助 yLXIjR  
过河卒 2012-12-14 15:09
感谢楼上的建议,确实是手机镜头,希望镜头总长与像高比<1,光阑靠前可以把总长做短,今天又进一步优化,加进了光线在对应面的入射角和出射角的控制,希望有所不同。
nkj成像光学新手 2021-05-29 00:48
zpx1007:看来楼主是要设计类似手机镜头? w+!V,lU"^  
1.从lay out看,确实边缘视场很多光线入射角很大,尤其在第8、9面,可能是第8,9面相互补偿高级像差,也有可能是第4片镜片相互补偿其他镜片高级像差。 "av/a   
2.第4片镜片主要用于校正畸变,所以呈波浪状(表面法线非单调递减或增加),被迫对大视场产生 .. (2012-12-14 10:47)  Jzy:^PObT  
wu{%gtx/;^  
总有一天我要变成和你们一样厉害
1520635881 2024-01-19 08:19
学习一下
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 ray fan 异样,请求解析。 --] [-- top --]

Copyright © 2005-2026 光行天下 蜀ICP备06003254号-1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