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登录 -> 注册 -> 回复主题 -> 发表主题
光行天下 -> ZEMAX,OpticStudio -> 如何校正系统球差? [点此返回论坛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打印本页]

qdmagi 2009-12-02 10:20

如何校正系统球差?

一个光学系统,用ZEMAX看它的像差曲线,发现球差比较大。 &HWH UWB  
校正球差一般都是用非球面。 4AGc2e'u  
可是系统中已经有非球面了,是要优化这个非球面的半径和圆锥系数吗? Z1Ms ~tch  
还是优化其他的参数也会影响球差? v#~,)-D&  
谢谢了!! V #=N?p  
yazhuge 2009-12-02 11:46
"keep your hands off  the keyboard until you thoroughly understand the first-and third-order problem!" From Warren J. Smith<optical system design>
qdmagi 2009-12-02 16:07
引用第1楼yazhuge于2009-12-02 11:46发表的 : ;X\,-pjv  
"keep your hands off  the keyboard until you thoroughly understand the first-and third-order problem!" From Warren J. Smith<optical system design> [7$.)}Q-  
S_C+1e  
GOOD! ny{|{ a  
光学像差基础固然重要,但是终究还得要实践才能消化啊,不然过几天就忘了。 + -U7ogs  
我觉得,在看书的同时,吸取一些前人的经验,也无可厚非。并不是走火入魔! )bqO}_B  
fruitbug 2009-12-02 21:15
可以看看《几何光学与光学设计基础》
booq 2009-12-05 20:00
分析像差,那些因素是主要的,再考虑怎么消和平衡
wuchaocumt 2009-12-17 11:45
不能光看书
qdmagi 2009-12-17 13:38
引用第4楼booq于2009-12-05 20:00发表的 : *e!0ZB3J  
分析像差,那些因素是主要的,再考虑怎么消和平衡 k#&d`?X  
Az{Z=:(0  
分析像差,是要看ZEMAX分析出来的像差曲线,根据像差曲线来分析像差,要具体到哪个面造成的像差吗? >`SIB; &>j  
还是要自己手工计算? ?x=;?7  
谢谢!! Z-.`JkKd8  
qdmagi 2009-12-17 13:39
引用第5楼wuchaocumt于2009-12-17 11:45发表的 : 1Ue )&RW  
不能光看书 8GgZAu'X  
a6cq0g[#z  
不看书怎么办呢? >|'u:`A  
给支个高招吧!! e3oHe1"hP  
dlj007 2009-12-17 14:18
高手继续啊!!!!!!
fruitbug 2010-01-27 00:01
先得根据不同的系统用途,分析清楚像差容限的问题,再看像差曲线才能得到很好的结果!如望远系统是以1/4波长的瑞利判断为基础来进行判断的!而大像差系统则主要看SPD大小!
yuzhong303 2010-01-27 08:22
嗯,9楼的这种经验不错,我看到书上讲到用瑞利判据只能用在判定望远镜显微镜这种小视场小像差系统上。 照相机属于大视场大像差系统,剩余像差可以使瑞利判据的几倍。 !y_4.&C{  
这是老的胶片相机,现在相机分辨率越来越高,还是大像差系统吗??
kimclps 2010-02-05 14:36
樓主能不能貼一下圖? 8_$[SV$q  
Z:eB9R#2y  
(1) layout圖<每一個field至少3條光線> &FrUj>i  
(2) 球差圖 KEfN!6  
(3) ray fan圖 9!} ?}`'_  
(4) field curvature/distortion圖 Ln+;HorZ]  
(5) 非球面目前設在哪些面上 F-R5Ib-F*A  
(>]frlEU~  
或許能提供你一些方向
calinkey 2013-05-06 01:39
            都是高手啊你们,我感到很惭愧!
娜娜紫 2018-11-20 15:45
呜啦啦啦了
johnhi 2018-12-22 18:10
查查学习学习想
查看本帖完整版本: [-- 如何校正系统球差? --] [-- top --]

Copyright © 2005-2026 光行天下 蜀ICP备06003254号-1 网站统计